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技术专栏 > Dispendix I-DOT非接触式微量分液系统助力qPCR样品准备
Dispendix I-DOT非接触式微量分液系统助力qPCR样品准备
发布时间:2023/04/17 点击数:

实时荧光定量PCR

Real-time qPCR实验是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一项必备技能。相比于常规的PCR实验,real-time qPCR灵敏度高,重复性好,已经被用于生命科学研究的各个领域,比如基因的差异表达分析,SNP检测,等位基因的检测,药物开发,临床诊断,转基因研究等。它是对PCR扩增过程的实时监测,在PCR扩增的指数期间,Ct值(qPCR中起始模板扩增达到一定产物量时所对应的循环数)和该模板的起始cDNA拷贝数存在线性关系,所以Ct值成为特定基因定量的依据。

由于最终结果中1个Ct的差异将反映初始模板的2倍拷贝数的差异,因此为了减少实验数据的偏差,通常要求实验结果中同一样本不同副孔的Ct值偏差越小越好,比如三副孔之间偏差小于0.3个Ct,甚至更低。为了实现这一目的,在qPCR实验的全流程中,扩增样品反应体系配制的精准度是非常重要的,它很大程度决定了后期实验数据的准确性和可信度。


同时,由于基础研究的效率提升,或者检测类的指标组合较多,通常在一次qPCR实验中,研究人员期望对多个cDNA模板进行多个基因的检测,这些模板可能来自于不同种类的样本,不同时间点的样本。每个cDNA模板又同时需要检测内参基因。模板和引物的每个组合通常都会做3~4个副孔,这样算下来,一次qPCR实验至少要一块96孔板或者384孔板,甚至更多板子。96孔板和384孔板中的qPCR反应体系常规设置为20ul和10ul,有时候为了节约试剂做更多的检测指标,会将反应体系分别降低到10ul和5ul。


I-DOT助力qPCR样品准备

那么针对如此复杂的实验组合和小体积的qPCR样品配制,传统手动配制的方式,如下面的问题,你是否都遇到过?而这些问题,通过德国DispendiX公司的I-DOT非接触式微量分液系统可以完全解决。


传统手动配制方式 VS I-DOT自动配制方式


I-DOT qPCR操作流程详解

我们以如下一个复杂的384孔的qPCR实验为例,整板实验包含了对8个cDNA模板进行16个引物对的检测,每个组合设置了3个副孔的实验。设定实验总体积为10ul,其中含有DNA结合探针/染料的Master mix为5ul,cDNA模板3ul,引物2ul(此处为了简化模拟实验模型,将相对均匀地分配10ul体系的组合,实际情况中,会使用到更低体积的模板或者引物)。

01- 排兵布阵

在软件Target Layout中通过选择、复制、移动的方式设置实验孔在qPCR板中的分布图,如上复杂的384实验设置在5分钟内可完成,设置完成后,软件记录了每个孔需要使用到的Master mix的体积,模板的种类和体积,引物的种类和体积,并同步计算整块384孔板所使用到的所有的液体种类和体积。无需任何人工计算。

02- 自动分配

在软件Source Layout中对照分布图,使用移液器将对应的液体种类的对应体积加入到对应的96孔pure plate板(母液板)中

03- 对号入座 & 模拟分配

将全新的qPCR板和已经加入待分配液体的pure plate板放入I DOT机器中,在Overview界面检查模板设置和进行模拟分配(模拟分配也可省略)

04- 一键启动

启动液体分配工作,5~15分钟完成自动分液工作。

05- 分配完成 & 质量监控

I-DOT软件的DropDetection功能可实时监测分液过程中的每一滴液滴,以及液滴中的气泡,这一简单有力的工具确保了液滴的有效分配和实验的最优化。DropDetection通过嵌置在样品板下方的电路板形成96个微小的光路屏障,检测不同位置样品孔中喷射出的液滴通过光路屏障时光强度的变化。在液体分配结束后,DropDetection可提供基于颜色编码或文本的监测数据。

*绿色代表滴液分配通过质控,红色代表发生错误,并且告知可能的原因


I-DOT 应用于qPCR的优势

· 直接分配原液,无需配置母管稀释液/混合液

· Pure plate孔的死体积<1uL,无试剂浪费

· 非接触式分液,无大量枪头使用;无枪头外壁挂液或孔内壁挂液现象;无加液过程引入的气泡

· 自动分配,无人工误差,无交叉污染

· 纳升级分液,100nl精度和准确度CV可低于8%,减少加样带来的Ct值偏差;可实现更小体积如2uL的qPCR反应体积,节省昂贵试剂和珍贵cDNA模板

· 软件设置简单快速,3~5分钟即可完成,模板可保存并进行调用

· 分配快速,无需人工看守,96孔板20ul反应体系5分钟完成分配,384孔10ul反应体系15分钟完成分配

· 总时长为人工分配的1/5左右

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,快速了解I-DOT 非接触式微量分液工作站




暂无上一篇
返回列表
暂无下一篇